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雪國漫步 - 只見線


只見線_第一鐵橋


只見線對於喜好風景攝影的朋友肯定不陌生,第一次接觸是5~6年前在500px網站上,看到雪地中的黑色鐵橋,那時還以為這景點在瑞士或奧地利之類的阿爾卑斯國家,後來偶然間看到有人分享拍攝只見川鐵橋的照片,才曉得原來位在日本福島縣內,於是乎趁著年初JR Pass旅程便把它跟山寺一起放到行程裡囉~

網路上關於只見線的交通方式資訊很多,就不班門弄斧,簡單提醒幾點:

  • 會在雪地中待上約3小時,請做好保暖工作
  • 建議準備冰爪,簡易型或入門四爪皆可
  • 山區收訊不好,手機建議準備離線地圖備用
  • 時刻表會微調,拍攝前建議先確認
關於第三點,路痴朋友不用擔心,路只有一條,不太可能走錯,只是如果真的雪太大或一時想確認位置,收訊不好的情況下,有離線地圖會方便許多這樣。


清晨06:00跳上會津若松只見線首發車後,觀察車上乘客多有攜帶腳架,可見都是前往拍攝只見鐵橋的同好,一路大雪,沿途幾乎沒人上車。

只見線沿線_大雪

只見線沿線_會津宮下駅

07:29準時抵達會津宮下,甫下車便是鋪天蓋地而來的雪花,眼裡只剩下一種色彩,真的不唬爛,於宮下站內簡單整裝後便出發。

只見線沿線_會津宮下街道

首先會抵達三重鐵橋的位置,最上層是國道252,中間是剛經過的只見線鐵道,腳下則是縣道237,幾乎所有的旅客都會在這邊留影紀念。

只見線沿線

接下來就一路靠左走即可,步行約3KM會到達道之駅"尾瀬街道みしま宿",可在此小憩一番,拍攝鐵橋的制高點位於前方的小山丘上。

只見線沿線

拍攝點共分為ABCD四處,越上方視野越開闊,冬季往上方BCD三層的步道會完全被雪淹沒,上坡不用冰爪還勉強可行,但下坡非常容易打滑,愛攝影的朋友通常都是帶著全身家當出門,所以要嘛選擇待在A平台,不然就乖乖準備冰爪,才有辦法安全上下移動。

這次在A平台遇到3名台灣母女檔,小聊一下便往上,B/C平台都是日本人,因為沒地方站只好再繼續往上,D是片小山坡,視野最開闊,同時不會前方擋到,下圖即是D點所見:

只見線_第一鐵橋

最近的一班電車表定09:12宮下站/09:15西方站/09:19檜原,依序由左至右通過。宮下站到西方站中間有一段可使用200mm拍攝,如下:

只見線_會津西方站前


經過西方站後會進入山洞,此時建議先對焦在鐵橋上等待,電車一出來即可連拍,由D點往下拍第一鐵橋,焦段約50mm~100mm較合適,廣角拍電車過小不建議,再者經過鐵橋時間非常短(<10s),來不及換鏡頭,建議70-200(300)檔著。

只見線_第一鐵橋

若無大砲腳架部分可免,當日陰天大雪紛飛,F8@ISO200約1/250秒,即便用到200mm焦段,稍微拉高ISO即可避免手震,若晴天更不用說,畢竟上雲台後要移動取景或變換橫直幅還是頗礙手。

只見線_會津宮下街道

拍攝完畢後便循原路回程,整體約需2~3小時,會津宮下站回會津若松最近的一班車為12:59,有空可往會津西方站方向走走,沿路風景都很適合謀殺底片。

只見線_會津宮下街道

另外如想解決午餐,很多網誌推薦的双葉食堂還不賴,基本上在冰天雪地裡挨凍三、四個小時後,只要熱食即是美食XD

以上簡單分享,提供打算拍攝只見川第一鐵橋的朋友參考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