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

金黃錦秋:絕美上高地



上高地_大正池

去年紅葉自駕之旅走訪了眾多景點,印象最深之一就是上高地,對於長野山區眾多高原來說,十月下旬已是紅葉季尾聲,唯獨此處才剛展開落葉松的黃金時刻,對於趕不上黑部立山、白馬八方紅葉的朋友無疑是好選擇!

上高地雖偏遠,但交通並不複雜:自駕者只須注意國道158沢渡至平湯間禁止自用車進入,開至沢渡後,路邊有多處市/民營駐車場(600円/日)都可停車並換乘上高地巴士(往復2050円),建議選擇第三駐車場,那邊是巴士起駛站保證有位子;大眾運輸則由松本駅乘坐電車至新島々駅換乘巴士(來回套票4550円),詳細路線時刻請見上高地官方網站







巴士到達上高地後,建議在第一站大正池下車,站牌旁便有一小處湖畔沙地供遊客觀賞拍照,天氣好時可清楚眺望穗高連峰,左側較低的山頭則是燒岳;時間充裕時可以考慮沿馬路往回走一小段,那邊地勢稍高且湖面平靜,較容易拍出倒影,也可將對岸一整片落葉松林入鏡(網誌開頭照片)。

上高地_大正池


此外如想拍出氛氲裊裊的湖面,只有在清晨時分才有辦法,雖然搭乘首班巴士有機會,但建議選擇於上高地過夜會較輕鬆~

欣賞完大正池搭配穗高連峰與燒岳後,接著出發至田代池,沿路皆有指標平順好走,田代池附近是一片草紅葉可欣賞,續行自然研究之路會分作林中與河畔兩條路線,皆可到達田代橋。到達後便要選擇走梓川左岸或右岸了,這邊建議先選左岸,(提醒一下左、右岸之分是由上游往下游方向看),因為第二片金黃落葉松林就在左岸向我們招手~

上高地_梓川

當初就是這一片落葉松林吸引我打死也要來一趟,隨著陽光灑落,漫步在這片金黃林間,路邊是乾淨透徹的梓川溪水,吸著清新無比的空氣,真的會讓人體悟到為何這片土地又稱作"神降地",絕對讓人不虛此行!


過了左岸的落葉林後就抵達河童橋,附近是各式飲食、伴手禮小店與巴士總站所在,也是遊客最集中的地方,若旅伴中有老人家可考慮巴士坐到總站,在河童橋周遭逛逛,同樣漂亮,相對節省體力。

河童橋

以上由大正池至河童橋成人漫步時間約需60分鐘,但處於邊走邊拍邊讚嘆的情況下,通常會不自覺拖到2小時,如果想上明神池或趕時間的朋友就得自己斟酌分配一下,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乖乖早點上山!

上高地_河童橋上眺穗高連峰


前往由明神池同樣也分左右岸走法,個人是選擇左去右回,左岸一開頭會經過一片非常漂亮的落葉松營地,有興趣露營的朋友可以考慮,在此殺了不少底片與時間。

河童橋至明神池單程約3.5KM,專心快走需50分鐘,散步+拍照的話估80分鐘較保險,來回加上參觀明神池、穗高神宮,整體來說會花費3~4小時不等,有興趣前往的朋友需拿捏好時間,儘量在中午前動身,中餐可考慮於松本市區先買些點心上來野餐。

明神池

以上便是一日遊客的大眾路線,若有興趣在上高地留宿或露營,才有機會往裡走到德沢,而德沢再上去則是登山路線囉!

回到河童橋後若有時間可到梓川右岸山屋區逛逛,附近皆可採買伴手禮,最後到同樣美不盛收的巴士總站報到即可下山。

上高地_巴士總站

另外提供一個小訣竅,回程可選擇坐在巴士的右側靠窗,把相機準備好,過大正池站牌後不久便可以拍下大正池旁的一大片落葉松林,午後的光線拍起來與早上的感覺截然不同喔!

上高地_大正池

最後提醒,上高地海拔約1600公尺,10月中下旬的氣溫變化很大,清晨通常在攝氏0~5度,陽光下會溫暖些,但樹蔭間仍然寒冷,請務必攜帶足夠的保暖衣物,另外強烈建議戴頂毛帽,頭部保暖非常重要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