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

2016( 秋) 關東&信州 自駕心得


先聲明我不是什麼旅遊(背包客)專家,單純就這次關東賞楓行前規劃+實際體驗的心得分享,以下都是個人觀點考量,僅供參考~~

先說個人認為在日本本洲自駕的大前提:
最好具備小客車駕駛經驗3~5年,熟練掌握車體寬度的能力
因日本道路寬度較窄,路邊多水溝&護欄,行駛時壓迫感重
尤其隧道橋樑等場合路寬會更狹窄,夜間會車需特別小心
停車部分也考驗技術,許多出租車都沒有倒車雷達(影像)
沒有一定程度的駕駛經驗最好三思

其次再考量成本,以這次經驗(單位皆是日幣):
租車費:Toyota Vitz(1500cc) 9天共50400
油錢:里程1450KM約10000
停車費:山區免錢,市區停松本市與橫濱市各40 mins約600(通常1 hr約400~600,如過夜約需1200~2500)
通行費:沒走高速公路(正常費率約為台灣10倍)
精神花費:約3~4小時/天
結算下來平均花費約7500/天

故單純以成本考量2人一車大約與JR Pass打平
但如加入交通事故風險+精神花費考量,全程租車其實不太划算
除非:
1.行程目的地多位於郊/山區(大眾運輸路線無法滿足)
2.行程安排需高機動性
3.於偏遠地區有露宿需求
當然如果啥都不考慮,在風景優美、道路品質佳、駕駛素質水準高的日本
租車來當交通工具絕對會是種樂趣~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果決定租車作為交通工具後,幾點注意事項分享:
  • 記得帶台灣駕照&日文翻譯本至日本租車!!
  • 日本加油站汽油僅有"Regular" 一種,只要跟加油員說"Regular" + "Full" + "Cash",多數可順利加油。而自助加油則需先放現金至加油機內,加完後憑條碼單據至附近的精算機退款即可。(加油機本身不找零)
  • 日本道路多無中央分隔島,常有前車會在路中央停下預備轉彎至對向巷弄,建議保持安全距離,勿跟車太近以免反應不及。
  • 日本道路常有工事而需"片側交互通行"(單向放行),需特別注意沿途工事預告&交管號誌。
  • 通過平交道停車標誌前,須完全停止確認,勿直接通過。
  • 如有超車/會車遇到對方禮讓時,可打雙黃燈表示感謝
  • 勿隨意路邊停車,日本違停罰款極高(約15000~18000日幣)。
  • 使用Google Maps規劃路線時,系統預設優先使用高速公路/有料道路,日本高速公路通行費約為台灣10倍左右,如欲避開請記得勾選"不使用高速公路"。(租車所附導航機則須設定"不使用有料道路")
  • 注意導航皆導引至目的地而非週遭停車場,日本街道幾乎都是單線道臨停不易,建議出發前先用導航/google map確認週遭之停車場位置,可避免臨時手忙腳亂越繞越遠。
  • 確認景點是否允許通行自小客車,尤其高山地區,以上高地/黑部水庫/乘鞍岳/千疊敷等風景區為例,皆無法直達,須至停車場停車換乘交通巴士。
  • 日本本洲火山眾多,有些火山路段會視火山噴發狀況來管制通行時間,必須注意。
  • 每家租車公司保險範圍不同,多數均不包括擋風玻璃&輪胎/輪框,如有意外發生,通常需自行負擔20000~50000日幣的"自付額"與額外的"營業損失",也有可加保全險(無需自負額&營業損失)的租車公司,建議預約前先調查清楚!!
大致上需特別注意就是這些,最後附上一些相關網站供參考,希望大家上路後都能順利駕駛,旅途平安~

Tabirai租車:http://tc.tabirai.net/car/
簡單版通行費列表:http://global.c-nexco.co.jp/tw/toll/
詳細通行費試算:http://www.c-nexco.co.jp/navi/
火山噴火警報:http://www.jma.go.jp/jp/volcano/info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