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一段被遺忘的記憶-潛園



不久之前偶然在一篇文章中讀到台灣有著名的五園:板橋林家花園、新竹鄭家北郭園、新竹林家潛園、霧峰林家萊園、台南吳家吳園(也有一說是四園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潛園)。其中北郭園為開台進士鄭用錫晚年所建,而潛園則為新竹地方仕紳林占梅所建,這兩座庭園皆為一時之選,可惜經歷時代摧殘,加上沒有好好維護,北郭園目前是幾乎找不到主體建築,而潛園亦只剩下大門牌坊與零星建築,令人不勝唏噓。

目前有關潛園的紀錄相當稀少,只有找到幾篇文章可供參考:
1.清代中期 住宅與庭院
2.二魚的古蹟歷史建築之旅 潛園
3.宅女の部落格 台灣五大名園之一 潛園
4.康尼的驛馬車潛園探幽.....(新竹古蹟之旅)

還好目前潛園尚有跡可循,讓我興起探訪這座被遺忘之庭園的念頭,出發前大概掌握到位於新竹市中山路與西大路交叉路口附近(現今潛園里),不過今天實地尋找時卻繞了好大一圈,因為我看了康尼驛馬車的紀錄,先入為主的以為大門在天主教堂附近,繞了好久,問了三個當地居民,結果無人聽過潛園這座建築,後來到處亂繞,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在一家旅館旁的小巷子裡發現蹤跡,進去一看潛園兩個大字果然擺在那兒,廢話不多說看圖最快:

全景一覽


大門前有個民國73年所立石碑


林占梅親手所書


進大門後右手邊


進大門後正前方


門上有對聯,可惜我認不出字來


荒廢的庭院


依稀可見的石板步道


牆上用途不明的十字孔


堆滿石塊的一角


看起來像是個虎頭


讓我比較驚訝的是當地居民似乎都沒聽過"潛園"這個名字,不知道當地情況是如何,明明地名都叫潛園里了,居然一問三不知,真搞不清楚阿!

另外提醒想去探訪的人,巷子裡的狗蠻兇的但不會咬人,可以放心走過去。

就是這條巷子:

檢視較大的地圖